本校環境教育宗旨

為加強本校學生環境保育意識及可持續發展的概念,繼續發揚綠色學校精神,本校致力培育學生欣賞和愛護大自然的態度,養成尊重環境和對環境的責任感,讓學生明白不愛惜大自然的結果是污染及資源短缺,最終使人類在地球上消失。

綠色活力添姿采,始於校園創未來。

目的

促使同學們關注和保護環境,對環境保護作出合理和實際可行的決定,同時身體力行,締造一個能安居樂業、可持續發展的環境。

主要活動及工作

環境教育是學校課程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它促使學生關注環境, 並為他們作好準備,使能就環境保護作出有識見、合理和實際可行的決定,同時締造一個安居樂業、可持續發展的環境。因此,學校透過多元化活動來推行環境教育,使學生對環境保護有更全面的瞭解。

學校成功申請了「綠色校園2.0:學校替換變頻式冷氣機、發光二極管燈和安裝實時能源監察系統」計劃,透過在校園中加入節能系統和創新科技,為同學提供有關環保教育的項目,以加強節約能源的意識。

為加強學生對氣候變化的認識,2022-2023學年本校很榮幸邀請到香港中文大學農業生物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林漢明教授的團隊到校,指導學生進行「潮中大豆跨科協作活動」。中三級學生參與「大豆STEAM科研獎勵計劃」,當中「潮中大豆科研大使」帶領班內學生完成大豆種植及科研任務。各科組更以大豆為主題發展校本課程,讓學生綜合和連繫不同學科的知識,並藉跨科協作活動培養學生的價值觀、技能及態度。

另外,學校亦舉辦了一系列的環保活動,包括班際環保標語及壁報設計比賽、環保周、廢紙膠樽回收比賽、知慳識電比賽、「一人一花」活動、「校園香草種植計劃」及各項參觀及考察活動等,以提高學生的環保意識。學校亦鼓勵學生參加環境保護大使計劃及環保風紀計劃,培養學生保護環境的責任感、領導能力及鼓勵他們積極以行動改善環境。

活動照片

林漢明教授到校進行「大豆種植與可持續農業」講座

大豆科研工作坊

中三級「大豆STEAM科研獎勵計劃」

大豆科研大使細心培植幼苗

「滴滴遊蹤深導行」

「潮中大豆科研大使」為大豆取出根瘤

學生投入參與氣候變化講座

「潮中大豆科研大使」細心觀察大豆的生長情況

廢物回收獎勵計劃

參觀可持續資源館

環保工作坊:製作天然防蚊膏

能源效益展覽

《減碳應援團》互動劇場

大埔滘自然護理區生態遊

參觀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

塱原濕地考察

「氣候行動」網上問答比賽 – 最佳社區參與獎亞軍

中電智能都會創新能源比賽_亞軍

全港學界環保栽種比賽(瓜果組)中學組季軍

環保生活立體藝術創作比賽冠軍:作品 《環保.照亮我城》